青島嶗山區的個體戶徐桂琴怎麼也沒有想到,自己的小賣鋪只不過丟了幾十元的東西,也能失而復得。她本以為在報案後,民警不會搭理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兒,可嫌疑人杜某很快被中韓邊防派出所的青年民警“揪”了出來。
  與共和國同齡的山東省公安邊防總隊青島支隊邊防派出所中韓邊防派出所成立於1949年6月。派出所現有邊防官兵45人,駐守在青島市東部新興經濟核心區,主要擔負22平方公里陸地面積、12公裡海岸線、15萬餘人的邊防治安管理任務,年均接處警8000餘起,是目前山東省管轄人口最多、業務量最大的邊防派出所。
  2011年10月下旬,中韓邊防派出所收到大學生逃犯李明(化名)寫來的感謝信,講述了他從一名在校大學生變為一名逃犯的辛酸經歷和愧疚之情。
  李明在信中寫道:“我真的要感謝青島邊防支隊中韓邊防派出所給我這次改過自新的機會,如果不是民警從千里之外的青島來到我的家鄉,真誠地開導和勸慰,我想我絕不會像現在這樣重拾信心。謝謝你們給我希望,讓我能勇敢去面對人生的錯誤……”
  原來李明在大學就讀期間,因將別人打傷逃亡了5年。這5年,中韓邊防派出所民警先後20多次到他的家中走訪,從情理和法律的角度,消除了李明家人的心理顧慮。民警們還對這個家庭的實際困難進行幫扶。
  在親屬的勸導下,逃亡在外的李明主動投案。結案後,中韓邊防派出所又幫助他解決了原學校的學籍。
  2004年,剛從警校畢業的大學生李猛被分配到金家嶺社區擔任社區民警。在他的工作記錄本中,金家嶺社區內老人、殘疾人等住戶的情況記得密密麻麻。
  “剛當社區民警時,我上門也敲不開老百姓的門,但只要用心和群眾多溝通,真正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就能得到群眾認可。”幹了10年社區民警,李猛這樣向中國青年報記者總結自己與群眾打交道的經驗。
  在石老人海水浴場,每年中韓邊防派出所處置的救助類警情高達100餘起,其中有一些是救助輕生者。
  2011年10月29日,剛剛畢業不久的女孩兒婷婷(化名)因感情問題一時想不開,來到青島石老人海水浴場想跳海自殺,中韓邊防派出所民警得知這一警情,迅速出動將其救下。被救後的婷婷情緒激動、神情恍惚。
  跟著一起處警的中韓邊防派出所民警韓曉不顧濕冷,緊緊地抱著婷婷,耐心地勸慰。婷婷的情緒逐漸穩定下來。韓曉乘勢循循善誘,經過近3個小時的真心溝通,婷婷內心的陰影散去,不僅向韓曉講述自己的經歷,還向她保證自己會重新開始,珍愛自己的人生。
  “韓姐,謝謝你當時救了我,我剛剛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今後我會好好生活的。”後來,找到工作的婷婷還專門給韓曉打來電話。
  2014年1月,公安部授予中韓邊防派出所“群眾滿意模範邊防派出所”榮譽稱號。2月,山東省委、省政府授予這個所“愛民為民模範派出所”榮譽稱號。沉甸甸的榮譽背後,是這支群眾滿意青年先鋒警隊平凡中的輝煌。  (原標題:“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就能得到群眾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28hwyb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