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英照顧公公 資料照片
  華商報榆林訊(記者 王健王佳)悉心照料公婆,婆婆去世後又給孤單的公公張羅相親,生活中也是個熱心腸……今年60歲的艾克英是子洲縣東關社區有名的好兒媳,但她謙虛地說,自己只不過是做了一個兒媳婦該做的事。近日,艾克英榮登12月“陝西好人榜”。
  >>家裡專門為公公買了病床
  12月25日中午,當華商報記者聯繫到艾克英時,已退休的她剛剛忙完家務活。據瞭解,1971年,艾克英在咸陽參加工作,她和愛人定期給父母、公婆寫信,問候老人;遇到春節探親時,更是提著大包小包的衣服、營養品等早早回家。為了更好地照顧老人,1989年,艾克英放棄在咸陽的工作回到子洲縣城,並主動接過婆婆的班承擔家務重任。1995年夏天,艾克英的婆婆患病住院,艾克英便和丈夫一起在老人的病床前護理,給婆婆做可口的飯菜,為婆婆擦洗身子、聊天解悶。
  婆婆去世後,艾克英對身患腦萎縮、腦梗、冠心病等疾病的公公更是孝順有加。“公公上了年紀,大小便也不能自理,生活陷入困境,我愛人也患有腦梗,都需要人照顧。”艾克英說,雖然70平方米的房子面積不大,而且她自己也患有右側股骨頭壞死,但為了更好地照顧公公,便將公公接到自己家裡,還專門買了醫院用的床讓老人用。
  艾克英的兒子景琦說,父親在家中排行老大,還有一個弟弟兩個妹妹,都在榆林市區生活,周末會回來看望老人。“既然遇到這種事,當然不會逃避,無論如何也要照顧好老人。”景琦說,母親的辛苦自己都看在眼裡,也為他樹立了榜樣。但由於他和妻子都是中學教師,還有兩個孩子要照顧,再加上平時要上課和學校的其他事,所以只能抽時間回家幫忙。
  >>找個合適的人陪公公安度晚年
  提起自己給公公當紅娘的事,艾克英顯得有點不好意思。她表示,當初自己提出這個事情後,包括很多親戚在內都很驚訝,也有看法,認為一個兒媳婦怎麼可以給公公找老伴。
  “婆婆走了,就剩公公一個人,兒女再孝順,也無法給他精神上的慰藉。為了不讓公公感覺到孤獨,經過和家人商量,便開始給公公找老伴,安排相親。”艾克英說,那是1997年的事,當時她公公60多歲,得知晚輩們要這麼做後堅決反對。
  “公公覺得自己都這個年齡了,再找老伴會帶來麻煩。”艾克英說,因為當時的觀念比較保守,甚至有不少人專門跑到家裡問是否有這事。“為了做好老人的思想工作,我動員了不少人勸說,還請來和公公關係不錯的同事、朋友,最終老人答應了。”艾克英說,“當時我就給公公說,別人的意見咱們管不了,我只是想給你找個合適的人陪你安度晚年。”
  說服老人後,艾克英托人讓介紹合適的對象。艾克英說:“不到3個月的時間,這事就辦好了,我姨(艾克英對新婆婆的稱呼)是我托人介紹的第二個,她人很不錯。”將新婆婆迎進家門後,艾克英和新婆婆一起做飯、打掃房間,有時星期天會帶上兒子、兒媳、孫子和老人們一塊吃飯。看到他們一家人其樂融融,也使得當初對“兒媳婦給公公找老伴”有非議的人改變了想法。
  >>其實照顧老人大家都能做到
  今年農曆三月,艾克英將公公接到家裡照顧後,原來老兩口居住的窯洞現在只住著艾克英的新婆婆薛芝琴。
  “那年我61歲,是艾克英介紹成的,我的3個孩子也都同意這件事,他們都覺得我自己一個人太孤單,再找個人起碼有個說話的人,互相有個照應,不會太孤單。”年近八旬的薛芝琴說,十幾年前成為艾克英的新婆婆後,她和艾克英的公公過得一直都不錯,可是年紀大了,身體都不好,所以分開住。
  “既然姨進了這個家門,那就是我們的家人。”艾克英表示,其實照顧老人大家都能做到,作為兒媳婦就應該為家中老人著想,做到對家庭負責。
  近日,由榆林市文明辦推薦,艾克英榮登12月“陝西好人榜”。
  (原標題:兒媳給公公當“紅娘”(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28hwyb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